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
魏雋展《白》 為父親跳最後一支探戈
【聯合新聞網╱採訪、攝影/特約作家賈亦珍】


踏入東家畫廊,舞台一隅有一大佗皺成一團的白紙,以及一根懸垂的日光燈管,極簡約,氣氛卻也極詭異,觀眾不知道等下會看到什麼。那一佗皺皺的白紙突然開始有動靜了,一陣蠕動後,一隻手試探性地從紙團中伸出,白色的手,慘白。
接著是腳,慘白;然後一陣天翻地覆的狂動,一個全身慘白的人出現了。
慘白,在日光燈下,更慘白。
這是魏雋展在2012超親密小戲節的作品《白》,「這是我懷念父親的最後一個作品了。」他說:「就像為父親跳『最後一支探戈』一樣。」
「做這齣戲時,我想到的是父親過世時被洗澡的身體。」魏雋展說:「那是一個慘白又扭曲的身體,讓我很震憾。」
魏雋展的父親因為中風變成植物人,原本活蹦亂跳的人變成一個動也不動,身體也從圓潤漸漸變成乾枯扭曲,最終離開人世,一路目睹父親這樣的劇變,這種生命的震憾像是一股到處流竄的內力,不斷地折磨著他。


他沒有逃離,他直接面對,他把這種震憾用戲劇宣洩了出來。這次入選華山藝術生活節的《男孩》是今年他帶到2012外亞維儂藝術節的作品,「《男孩》是比較外在的,從外面的眼光看病榻上的父親,想像著受困於 植物人身體的他的會有的想像。」魏雋展說:「《白》則是從父親的身體出發,我把我自己的身體借給他,揣摩著他看到自己扭曲身體的感覺。」
於是,那一佗皺皺的紙緩慢地用扭曲的關節支撐著站起來,四下打量、探索,狐疑地看著這個很陌生的自己的身體,他被自己的身體嚇到了,就如同魏雋展當初的震驚。
從探索、震驚到接受,他用借自兒子的身體與自己共舞,最後的一支舞。
最終,紙仍是紙,魏雋展仍是魏雋展,魏雋展的父親,存在於每個觀眾的眼淚裡。
超親密小戲節共有9齣戲,目前第一階段的3齣戲已結束,接下來是16至21日的6齣戲,相關資訊可上官網(tix.closetoyoufestival.com)查詢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