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【場地介紹】永康區

每一份感情都在街道轉角,合成一副景象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\阿雅

連續兩年小戲節,我們都在永康區的街道裡重新拼貼,每個人對這裡的印象。今年的小戲節,既使我們已經如此熟悉的永康街道,仍然在某處轉角,喚起了某人心中的細小回憶。


小時候母親在永康信義路口的騎樓擺攤賣衣,那時候越南河粉的檸檬香氣,是我放學之後等待她下班的記憶這不是常常都可以吃到的,只有在需要安撫的任性夜晚才能獲得的珍貴補償。

坐在狹小的地下室儲藏空間,我和衣服堆疊在一起。也不知道在等什麼,大概年紀小的緣故,只有等待是最重要的事。袖子、衣角、腰帶、項鍊都是一起遊戲的朋友,舞台僅有一個圓板凳的大小,把今天上課被老師罵的情景重演一遍,順便抱怨哪個同學很討厭。

聲音由上往下「3675咖色一件」。我緩慢的從小世界裡醒來,搜尋著複雜的服飾地圖找出正確選項,上樓遞給母親。客人微笑著說:你女兒好乖。

回到地下室偷偷地哭了。抓了一張百圓鈔,直接往越南河粉衝去,人潮擁擠我就更顯緊張。抱著保麗龍碗透出的溫度,好餓麵好香。邊哭邊吃又吃得太快,結果吐了一地、沾到新的要賣給客人的衣服。拔腿跑去小公園裡坐著。

這是小女生的憋扭。

有一年,和友人走進同樣的小公園裡,巧遇一群小朋友,我被他們的氣氛熱度感染,也一同加入互相追逐的行列。就這樣,我們在公園裡默默共享著彼此的童年。近一兩年,時常在永康區咖啡廳走跳,認識了許多在這區域裡認真生活、打拼的人們。

咖啡小自由,認識它的時候還只是工地空宅,我走進曾經富麗堂皇的大理石階梯上,小高老闆開始訴說著這棟房子的點點滴滴。即使那年無緣與咖啡小自由合作,又在今年重啟另一種合作的方式,更貼近理想上的結合。

Yaboo咖啡的老闆是個年輕漂亮女生,相談過程中意外發現彼此都在台北街舞圈裡鬼混過,卻在某個歲數以後找到更重要的人生目標。

和情人牽手走過小巷;黑潮咖啡戶外的吸菸區,是被叮得滿腳包的論文寫作時期;平白色咖啡的老闆,我們都喜歡衝浪,也都執著於黑咖啡哲學;自己烘焙咖啡豆的老闆,聊了滿滿的好幾個下午,烘豆子和沖咖啡都是他的生活而不再只是工作;好多年前第一次去Mei's Tea Bar,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正接受採訪的人是Baboo。

去年開始,小戲節也成了我的永康記憶的一部分,它正好切進了我勤走永康生活的日子。雖然領隊們不會這麼輕易就和觀眾分享這些細小的私密,但我們都相信,你或者誰,在走路看戲的過程裡,回憶正偷偷地跟著節奏敲打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